2012/06/10

公共圖書館實在是一個好所在~


  誰說週末假日一定要去什麼
風景名勝的地方, 到處去跟人家塞車、人擠人的......我個人就非常喜歡到圖書館, 所以假日活動我推薦就近到住家附近的圖書館去, 相信我這是一個絕佳的選擇, 而且老少適宜。

  我就來介紹一下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 (以前是文化中心), 除了有開架閱覽室、期刊室、兒童閱覽室(寶兔館)、視聽室、、、以外, 1、2樓還有展覽室(梅苑、竹軒), 每個週末假期都有演講、影片欣賞、故事園丁說故事、親子創作......等活動, 來一趟圖書館包你收穫滿滿。

  文化局每月都有發行"竹塹藝文", 在圖書館1樓服務台, 可自由取閱, 或是到文化局網站也可下載電子版的"竹塹藝文"。這樣在家中上網也能提前安排好週末假日活動。像有些活動需要事先報名的, 也可以掌握訊息搶先機。
網址:http://www.hcccb.gov.tw/chinese/04moat/most_a01.asp
6月號封面:
image

  我個人首要推薦的是圖書館網站的預約圖書功能與推薦圖書功能。因為到了圖書館你會發現"書海茫茫", 就算有查詢系統查到了書籍編號, 接著要從書架上找到你要的書, 那還真得要費一番功夫找找。

  所以, 我通常都在家中上圖書館網站, 查看圖書館有沒有我想要借的書, 如果有, 而且是被外借的狀態中, 這個時候"預約圖書"的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場了。等前一手的借書人還書了, 圖書館就會發email通知你預約書籍已到館, 保留一週時間, 只要在一週內前去辦理借書即可。特別強調喔! 被預約的書籍, 歸還時都會被另外存放, 所以去辦理借書時, 只要拿出借書證, 說有預約的書要借, 館員馬上就能幫你找到你預約的書出來, 是不是"足感心"~~

那要怎麼預約呢?

先到圖書館網站http://www.hcml.gov.tw/chome.asp
(搜尋: 新竹市立圖書館)
1.左側選項: 館藏查詢
image

2.輸入書名, 注意: 新竹市圖有分幾個分館喔! 所以館別可以挑一下。
然後"開始檢索"
*查詢書名也可以輸入關鍵字, 即可帶出相關的書籍。

image

3.找到想借的書, 點"書名" 進去看借閱狀況。

image

4. 借閱狀況欄位若是"可借外", 那恐怕你還是得到圖書館自己去找書。
但如果是已有人借閱, 如下畫面。即可點
image進入預約系統。
*但最多只能有3位預約。

image

5.填入相闗資料後, 確定輸入, 即可完成預約。
*若你要修改通知的email, 在此頁下方有"新增或修改e-mail服務"。

image

6.預約完成如下畫面。包含要通知您的email, 您的順位.....

image


  有時候, 我會從網路書店: 博客來、金石堂......發現不錯的新書, 我一樣會到圖書館查詢有沒有這本書, 如果沒有, 又不想自己花錢買新書, 那就推薦給圖書館, 雖然圖書館並不一定會買, 但還是可以推看看嘛!!

推薦圖書的作法:

1. 左側選單: 線上服務; 上方選單: 圖書推薦
     http://www.hcml.gov.tw/online/main.htm

image

2. 各欄位填寫完成, 確定貼上。

image

3. 推薦完成。

image

*可回到上一頁, 看看image

呈現推薦資料庫內最新100筆資料, 看看推薦的書單哪些已購入??

image

是不是也算是省錢的方法呢? 呵呵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您的分享~請在此留言~